查詢電話: 31523480、Whatsapp查詢: 60732169

通過創新提高效率“泰國4.0”志在經濟

By in 泰國 with 0 Comments

op

泰國能源部與泰國安美德集團最近在曼谷簽署諒解備忘錄,以公私合作模式推動智慧城市開發和新能源建設;去年6月,泰國科技部聯合企業和高等院校啟動了“食品創新城”項目,在口味創新等方面進行嘗試,共同推動食品技術進步,目前已吸引約30家外國企業入駐……這些都是泰國為實現“泰國4.0”新經濟發展模式而進行的努力。

回溯泰國的經濟發展歷程,大致經歷了三種模式:強調農業發展的“泰國1.0”,關注輕工業發展的“泰國2.0”,強調發展重工業以繼續促進經濟增長的“泰國3.0”。作為一個傳統的農業國,經過工業化發展階段,泰國經濟由內向型轉為外向型,上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初,經濟平均增長率一直保持在7%—8%,成為“亞洲四小虎”之一,並在1995年成為中等收入國家。此後,泰國接連受到了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,貿易低迷,出口下滑,經濟發展明顯放緩,近年來經濟增長率徘徊在3%左右。再加上創新滯後、泰銖貶值、人口老齡化、製造業基地向更低成本國家轉移等諸多問題的困擾,泰國經濟一直未見明顯起色。在這種情形下,“泰國4.0”模式的推出,既是順勢而為,也是泰國經濟發展的必然之路。

泰國為新經濟發展模式規劃了兩條路徑:一是提升泰國現有5個工業的附加值,即汽車、智能電子、高端及醫療旅遊、農業和生物技術、食品;二是推動5個以創新和技術為驅動的新工業的發展,即機器人、航空和物流、生物燃料和生物化學、數碼工業、醫療中心。

從本質上說,“泰國4.0”是通過創新和應用新技術來提高產品附加值,從而促進泰國經濟轉型升級、增強競爭力。不過,創新和技術雖然是產業提升的前提,但在轉型過程中,夯實基礎設施建設、加強教育和高級人才培養必不可少。在這些問題上,泰國依然有進步的空間。例如,亞洲某求職網站的數據顯示,去年上半年泰國有超過5000個數字營銷方面的工作機會,但僅吸引了700個意向申請者,不少公司缺乏創新人才。

在當前形勢下,包括泰國在內的很多發展中國家,如巴西,都面臨著調結構、促增長的嚴峻挑戰。“泰國4.0”的推出,顯示了泰國政府進行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轉型的決心。在這個艱難的過程中,創新是提高效率、實現轉型升級的首要因素。“泰國4.0”的啟動,意味著創新的列車已經啟程。

 

資料來源:新華網

GlobalHome :專業國際房產投資顧問,在泰國當地深耕的專業團隊累積豐富的成功經驗。服務項目包含投資泰國不動產專業諮詢、預約看屋、物業管理等。我們總能依照您的需求,找到最適合您的投資物件。

WhatsApp: +852 60732169
微信WeChat ID:ibosscs
Line: Globalhome
E-mail:boss@iboss.com.hk

Share Thi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