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詢電話: 31523480、Whatsapp查詢: 60732169

同是重工業主導,為什麼重慶經濟發展迅速而東北卻日益衰落?

By in 網誌 with 0 Comments

4e86e2c950f9b16e93db2a78500eb9f2

我們先看看重慶市2015年納稅百強的前20名:

2015 重慶企業100 強名單

1 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

2 達豐(重慶)電腦有限公司

3 重慶商社(集團)有限公司

4 重慶龍湖企業拓展有限公司

5 重慶建工投資控股有限責任公司

6 重慶化醫控股(集團)公司

7 重慶市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

8 重慶市金科投資控股(集團)有限責任公司

9 重慶力帆控股有限公司

10 中國煙草總公司重慶市公司

11 重慶機電控股(集團)公司

12 隆鑫控股有限公司

13 仁寶電腦(重慶)有限公司

14 太極集團有限公司

15 旭碩科技(重慶)有限公司

16 鴻富錦精密電子(重慶)有限公司

17 英業達(重慶)有限公司

18 重慶輕紡控股(集團)公司

19 重慶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

20 重慶醫藥(集團)股份有限公司

今年,100強企業營業收入達到1.34萬億,同比增長12.1%

2015年100強企業總資產達到2.49萬億

2015年重慶100強企業實現淨利潤首次突破600億,達到647億元,同比增長38.4%

2015年100強企業納稅達756億元,增長19.2%,占全市稅收近六成。

100強企業從業人員已達94.6萬人

第一名的長安汽車納稅額為314億元,同比增長29%。

我們再看看東北三省最好的遼寧2015年納稅百強前20名:
2015年,全省百強企業納稅總額達到1391.4億元,同比增長4.9%

納稅總額占全省稅收收入的40%

雄踞榜單前十強企業中,石油企業占6個席位,汽車企業占2個席位,電力和煙草企業分別各占1個席位。

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大連石化分公司納稅239.8億元

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納稅127.1億元

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撫順石化分公司納稅93.8億元

從產業結構看

 

作為工業強省,2015年遼寧納稅百強企業主要聚集在第二產業,上榜企業58戶,稅收總量完成1171.7億元,較同期增長2.8%,增速有所回落。

第三產業上榜企業42戶,稅收總量完成219.7億元,較同期增長18.1%,高於第二產業增速15.3個百分點。

百強榜單第二、三產業入圍戶數比例為1.4:1,創十年來最小比例,顯示第二、三產業差距進一步縮小,客觀地折射了遼寧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。
再看看吉林:

吉林省 2015年度納稅百強企業名錄   

1 一汽-大眾汽車有限公司

2 中國石油吉林石化公司

3 吉林煙草工業有限責任公司

4 一汽-大眾銷售有限責任公司

5 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

6 四川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長春豐越公司

7 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

8 湖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四平捲煙廠

9 中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

10 吉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

11 國家開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

12 吉林省煙草公司長春市公司

13 東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

14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吉林省分行

15 一汽汽車金融有限公司

16 長春城市開發(集團)有限公司

17 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

18 吉林省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

19 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

20 大眾一汽發動機(大連)有限公司長春分公司
一汽體系就占了1/4。能源、電力、煙草等壟斷國企占了6家。國有商業銀行加上地方政府的商業銀行又占了6家。

黑龍江的沒有找到納稅百強,只有這個:

2015年,大慶油田生產原油3838.6萬噸、天然氣35.3億立方米,實現收入1553億元、利潤102億元、稅費358億元。受油價影響,較2014年分別減少1002億元、542億元、530億元。

重慶的前20名名單有幾個特點:

製造業(工業)企業比重大:20家企業,製造業(工業)企業占到15家,3/4的高比重。

壟斷及半壟斷企業少: 重慶能源、重慶中煙、重慶農商行、 重慶醫藥。嚴格意義只有重慶中煙和重慶能源。

民營企業多: 達豐、龍湖、金科、力帆、隆鑫、仁寶、 太極、旭碩、鴻富錦、英業達。10家,與國企平分秋色。IT製造業5家雖然是台資,但是也可算民營企業。

重工業比例依然重,但多數已退出主導地位:

前100名大名單,粗略過了一遍,重工業大致占到了20%,不算少。但重鋼(21名)、西南鋁業(54名)這種傳統意義的重工業企業,排名就反映了影響力的減弱。

前20名重工業製造業只有大概4~5家。IT製造業在前20名占了5家,說明比重及地位遠大于傳統的重工業。

長安汽車、隆鑫、力帆算重工業(其實摩托車算重工業都勉強,只是他們兩家現在也在做汽車),重慶市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重慶機電控股(集團)公司都只能說勉強算。

高科技IT製造業成為新的增長極,並且將持續走強:
達豐(重慶)電腦有限公司(2):世界500強廣達投資。

仁寶電腦(重慶)有限公司 (13)世界500強仁寶投資。

旭碩科技(重慶)有限公司(15 ) 世界500強華碩投資。

 

鴻富錦精密電子(重慶)有限公司(16 )世界500強鴻海投資。

英業達(重慶)有限公司(17 )。

行業分佈廣:汽車製造、IT製造、能源、商貿、房地產、化工、醫藥、金融、紡織、煙草……

如果放眼到大名單看,重工業確實不少,但是重慶的重工業有兩大特點:

壟斷性國企少且比重偏低:很多省、區、市的前5名大企業多為能源、電力、煙草等高度壟斷的國企,但是重慶的TOP5一家沒有。

汽車製造業多:在重慶市的第一納稅大戶長安汽車帶動下,汽車和摩托車製造業分外繁榮,國企的嘉陵和建設,民企的力帆、隆鑫、宗申等。

長安汽車依靠長安福特的利潤增加較為明顯。

我個人的總結:

看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潛力,光看絕對數字只是一個指標,同時要多瞭解產業分佈以及企業形態等。

名單裡面製造業越多越好,製造業多,同時拉動上下游的產業鏈一起聯動,帶動的中小企業投資機會多,解決的普通就業人口多。

發展中地區的勞動人口平均教育程度偏低,1個高級白領一年掙30萬和10個普通工人一年掙3萬,意義是不一樣的。

名單裡面壟斷行業越少越好,民營企業越多越好。哪些是壟斷行業?首推電力、煙草、石油。壟斷行業的產業鏈幾乎都是關係企業才能進入,對地方的產業帶動其實有限。

地方上修個電廠,無非賠點征地款,然後當地勞動力去修條路,工地上打打工,就沒有然後了。但是如果當地有幾個大型民營企業,也許當地人可以開廠做供應商,起到的拉動作用是長期而廣泛的。

綜合以上分析,重慶市的工業發展有兩大亮點:

重工業成功升級:逐步降低鋼鐵,鋁業等傳統高能耗的重工業比例,以汽車、摩托車等更具市場發展潛力的重工業為發展重點。

均衡產業佈局:組建多個行業控股集團,打造行業龍頭,齊頭並進。引進IT製造業,有效實現產業換代。

反觀東北三省:

 

  1. 壟斷企業依然坐大;
  2. 傳統重工業升級換代緩慢;
  3. 產業佈局太過單一;
  4. 民營企業比例過低;
  5. 能源企業受國際大環境影響較重;

重慶能有今天能有今天的發展,有中央的照顧,但是更多是依靠自己的努力,並沒有天上掉餡餅的故事,一樣是一步步打拼出來。

有評論說重慶的直轄市優勢:

眾所周知,當初重慶直轄最大的功用是解決三峽庫區的一攬子問題,其實直轄是減少了公務員隊伍。自直轄啟動,重慶就背上老工業基地以及庫區貧困人口的重負。

有人說東北缺乏交通條件:

比較之下,東北平原的交通條件是大大的好。去過重慶的人都知道,重慶主城區的地理條件之困難。重慶周邊縣市,特別是三峽庫區,交通條件同樣遠遠不如周邊地區,更別說東北。

東北地區雖然挨著俄羅斯和朝鮮這兩個國家,同時也挨著韓國。大連是北方的著名港口城市。重慶是內陸河流港口城市,在現代物流結構中,內陸河流運輸的地位遠不如前。

東北地區石油、煤礦等資源豐富,重慶沒有大型油田,湄潭等物資還要依靠從貴州等地運入。

基於西部大開發的戰略佈局需要,中央確實對重慶有照顧。但是這樣的照顧不是無緣無故就給錢的。中央對很多省份都有各種的照顧,但是在關鍵性的去產能這一仗裡面,重慶市是有預防和準備的。

鳳凰衛視吳小莉曾有個採訪黃市長的視頻,上下兩集。建議大家去看看,就能對重慶的崛起有一個客觀全面的認識。

2015-03-07問答神州 問答重慶市長黃奇帆-20150307問答神州

2015-03-14問答神州 問答重慶市長黃奇帆(下)-20150314問答神州

黃市長到了重慶以後,在工業方面主要做了三件事:

嚴控了傳統重工業的產能過剩;

重組了各大國營工業體系的行業控股投資集團;

引進了筆記型電腦製造業;

當然,中央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。

(節錄自 知乎)

 

查詢:What’s App: 6073-2169 梁先生

Share This